《佛陀的啟示》附錄:本書常見佛學名詞淺釋

資料出處: 
佛教經典系列,佛陀的啟示

附錄:本書常見佛學名詞淺釋(佛子天空編案:本附錄僅出現於慧炬出版社的版本,佛陀教育基金會版則無此附錄。)佛——佛陀之略稱,梵文 Buddha 之音譯。意思是覺悟的人。他所覺悟的是世間一切事、理的真相,包括眾生生死之謎的答案在內。佛不但自己有覺悟,且能令他人覺悟。他自己覺悟後,一切身口意方面的種種行為,無一不契合真理,決無絲毫迷悖,所以是世間與出世間至高無上的聖者。

皈依——皈即歸,迷途知返知謂。依是依靠、依止。眾生知迷求覺,以佛法僧三寶為依怙,叫做皈依。梵志——梵是清淨義。梵志是清淨的苗裔、婆羅門教徒一生四個時期中的第二個時期,隨師修學清淨行時,叫做梵志。無明——一切煩惱的總稱,因為它能障礙智慧生起,使心體癡闇,失去光明。邪見——不明因果,違反正理的一切見解。慈悲——施人以快樂叫慈,救人離痛苦叫做悲。世尊——世間及出世間至尊無上之人,也就是佛的尊稱。授戒——凡學佛的人,決心要受五戒、八戒、菩薩戒或比丘戒(比丘尼戒),須得有德高僧為之傳授,叫做授戒。實相——現象界一切事理的實際性狀。如實知見——不為虛幻變化的現象界的種種形相所蔽,而直窺其真際,澈了其實相之謂。善巧——各種巧妙的濟世度人的方法。戲論——並無真知灼見,只憑世智辯聰,對一切現象界的事理,作種種揣測臆度的議論。梵行——使身心清淨的行為,尤指斷絕淫欲的行為。說法——演說佛的教義。深觀——極深刻的觀察之能洞見一切事、理之真相者。圓覺——於世間一切事理無不澈底了知其真相。去執——去掉對一切事物、理論、思想、意見之固執不捨。入滅——證入涅槃,亦名圓寂。也作為聖者謝世的代名詞。貢高——自以為高人一等。我慢——踞傲自矜,侮慢他人,叫做我慢。居士——居家學佛之人。比丘——出家為佛弟子,受過二百五十條比丘戒的男子。無常——遷流不息,無有恆常。樂受——領納順境所得身心快樂的感受。作意——集中注意,令心警覺。勝解——殊勝的見解,不可動搖的見地。煩惱——凡夫未得正見,有種種惑,如貪欲、瞋恚、愚痴等,能煩擾困惱眾生身心,謂之煩惱。有為法——由因緣和合而生起,有造作的一切事理,都叫做有為法。無為法——本來如此,不是造作的,非因緣和合而生的,叫做無為法。內證——由經歷事理所得到的內心的體驗。善知識——深明正(佛)法,並能導人入解脫的賢者。補特伽羅——舊譯作人或眾生。新譯作數取趣,就是頻頻往來六趣(六道),輪迴不已的意思。心王——心的主作用,對心所之伴作用而言叫做心主。心王的作用,是總了別所對之境。心所——心王對境所生起之貪瞋癡等別作用之名稱。邪淫——與配偶以外之人行淫,或與配偶作不正常之淫行,都叫做邪淫。

書名自訂標籤: